因为过了五一长假又不到暑期放假这个时候火车上人不多。傅冉买了晚上8点的卧铺票睡一觉早上7点就可以到京都吃过早饭就可以开始玩了。黑夜里火车摇摇晃晃的窗外荒凉的景色一闪而过这让傅冉不自觉就想起了小时候。
每到过年父母是必要回江城的可是镇上只有一个长途客运站。那时候没有高速公路从临江镇到江城近300公里的路程破旧的长途大巴要走上近一天的时间中午还要停在某个县城上吃个中饭。冬天的早上6点天还是像夜晚一样漆黑漆黑的傅冉已经被父母从床上拎起来洗漱完毕奔走在去镇上长途客运站的路上。脸被冻到麻木吃过早饭热哄哄的肚子被吸进的空气瞬间就冻的感觉像揣了一个冰疙瘩。到了地方傅冉就和妈妈看着行李爸爸则排队去买票。等爸爸回来再想办法挤上车并安排好行李的放置。傅冉还记得那是80年代初计划经济的时代城里的物资还不如乡里丰富。傅冉家里喂着10几只鸡每到过年爸妈就会把攒的鸡蛋一个个用稻草包好装上满满两纸箱还要杀上好几只鸡这是回W市的必备。
等把行李都放好在车上终于能坐安稳了天才大亮。开车后傅冉就开始趴在爸爸身上闭着眼睛努力睡觉这样可以减轻晕车的不适感。大概中午12点多车子会停在国道旁一个小县城里这时候傅冉就可以下车活动活动然后和爸妈选一个小餐馆吃中饭。这个小县城大概是个中转站有很多大客车停在这里吃饭所以小餐馆都要排队抢位置。这是这一天路程中傅冉唯一觉得不难熬的时刻。吃过饭再上车出发等到了W市已经是下午5点傅冉还要和父母拎着大堆的行李去挤公交车6点天渐渐黑了才能到爷爷家。
此时躺在摇晃的火车铺上傅冉想起了小时候爸爸在长途汽车上的怀抱。爸爸傅冉睁大眼睛把眼泪逼了回去露出一个灿烂的微笑我会好好的活着快乐的活着。
------------